close

發想從飛馬到一群(四五匹)奔跑的馬再到旋轉木馬,這中間的過程的變化還真大!

 

喜歡希臘神話裡的飛馬造型或者某些童話故事裡的獨角獸,但又擔心做有翅膀的馬有「天馬行空」的意義,雖然發想最好天馬行空,但是有時這句成語又有點形容人不切實際的感覺,而對做飛馬感到猶豫;在網路上找尋馬的圖片時,發覺有很多萬馬奔騰的圖意境很好,原本也打算以四五匹馬做出萬馬奔騰決案,但心裡還是很想做有翅膀的馬(其實只是想做翅膀這個玩意兒),加上馬真的不是我拿手的動物,後來想到旋轉木馬可以做得很夢幻,加上既然是走夢幻路線,馬的造型也就不必做得太逼真寫實,一舉數得。

 

 

 

 

 

▲掛上門口牆面的樣子(補拍)

 

 

 

 


▲想要做縷空的感覺,所以在帳篷的邊緣做了一點可以刻縷空的圖形,馬身上也做了一點縷空的花樣。

 

 

 

 


▲草稿修改好了以後就要畫出邊線,等一下製作「零件」的時候比較好描線;一樣在紙的背面、這些黑色邊線的位置,塗上厚厚的鉛筆,這樣才方便把圖案「轉印」在日本水彩紙上。

 

 

 

 


▲礙於門口裝飾的紙盒大小,因為主角是馬所以也刻意做大一些,因此馬最多只能做三匹,但只有一匹有那些縷空的細節,全部都做刻花會太複雜。(因為太想先做好有翅膀的馬,所以馬的部份先畫、先刻了)

 

 

 

 


▲所以馬做好就變成這樣子。(原諒我太想玩做翅膀了,中間過程都忘了拍,一回神翅膀已經做好裝到馬身上了...)

 

 

 

 


▲主角的近照。

 

 

 

 


▲翅膀還真不好做,要做出律動的樣子,又不能太多(會太厚,跟只有單一片紙刻出的馬厚薄比例會差太多)。

 

 

 

 


▲刻完馬、拼好翅膀裝上有點晚也有點累了,所以就趁還有點精神尚未上床前弄幾個串珠,打算來當木馬上的那個細柱子,原本可以一樣用紙做的,但想要來點不同的作法,而且以前瘋玩串珠時家裡也有一大堆材料,所以就順便用上了。(家裡隨時準備好材料的感覺好方便!)

 

 

 

 


▲第二天才開始做木馬的棚子跟底座部分,「轉印」好所有零件的這張圖,不知為何突然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小時候玩紙娃娃的感覺。

 

 

 

 


▲所有零件都一一切割下來、做出些微的弧度。(縷空的地方一定要先刻好再切割外框部分,不然紙的強度不夠很容易在刻裡面細節的時候把紙拉破)

 

 

 

 


▲棚子的部份先做好,棚頂我也有做出一片一片的造型,但光線不佳看不出來。

 

 

 

 


▲中心圓柱的部份,我想做出羅馬柱的感覺,嘗試先用鐵筆畫出一條條刻痕,順著刻痕折出一角一角的樣子,但這樣還不夠像,於是我再用立體紙雕用的塑膠棒在刻痕與刻痕之前劃出凹槽,這樣就很像了!

 

 

 

 


▲底座。

 

 

 

 


▲全部拼起來。

 

 

 

 


▲不同光影下的樣子,左圖最能看出棚子的凹凸痕跡;當做背景的兩匹馬我另外用水彩上了淡淡的粉紅色做出陰影的感覺,也與主角有所區別。

 

因為紙跟串珠並不是很契合的材料,串珠要固定在硬紙上,這次我用了很多文具控喜歡的收集品之一:紙膠帶,紙膠帶可以固定物品又有在需要調整位置時可以重複黏貼的特性,真是幫了很大的忙,這作品的表面看起來雖然是美美的,但背面可是很亂的!(哈)

 

兩匹背景馬因為要做成陰影的感覺,本來是塗上淡淡的黃色(對應米白色的水彩紙),後來想到我的底紙是選紅色的,黃色在這裡怕顯得很突兀,所以又改在黃色上塗上粉紅色,幸虧日本水彩紙的紙質真的很棒,重複上色也不會造成紙的凹凸不平,乾了之後非常平整之外也很快乾,節省了我很多作業的時間,最後就只差寫上今年的標題了!

 

 

 

 

 

 


▲跟我一起轉動幸福吧!  (≥w≤)

 

最大的遺憾是我最滿意的羅馬柱幾乎都被遮住了...不過魔鬼就在細節裡,雖然只露出一點點,也能看到質感就夠了! 

 

 

 

 

謝謝大家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