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討厭碰到問題時不會站出來面對,卻選擇在背後告狀的人。

記得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班上有個男生家裡很有錢,用的東西常是比我們好很多倍的。每個學期開始他媽媽都會來教室送禮給老師,那時年紀還小也不懂到底他媽媽送的禮物,究竟是單純的禮物還是以禮物做裝飾的金錢。但是我們都懂,他媽媽是來賄賂老師的。

那個年紀的男生常常會為了小事情吵起來或是動手動腳,次數多得連我們女生都覺得男生實在太無聊那樣的頻繁。但是最讓我看不慣的,是那個有錢的男同學每每為了跟其他同學發生的爭執而跑去找老師哭訴,真的是哭訴!他大概是我那個年紀見過最愛哭的男生吧!?而可能是拿人的手短,到了這個時候老師都會把那男同學弄哭的人找出來處罰一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打躲避球的時候,被打出場的他就當場哭著走到外場,老師竟然就告訴大家他不算死掉。我們的這位老師是最會利用處罰的方式讓同學乖乖的每個月繳錢補習,沒錢繳的同學就會常常被找到理由處罰,搞得班上都不敢不繳錢、不留下來補習。所以班上同學包括我都非常看不起那個愛找老師哭訴的男同學。

我在想,像他這種人究竟能用這樣的方式得到自己想要的到什麼時候?我們多少曾經碰到問題即使很不願意或者很膽怯,但仍然要硬著頭皮面對的時候。然而靠著打小報告、哭訴、靠山撐腰處理問題的人,究竟能成熟嗎?他能這樣一輩子嗎?

大公司中偶爾也會碰到用背後告狀的方式得到目的的人,而讓我們覺得更恐怖的是像他們這樣的人也常常會得逞,畢竟敵暗我明嘛!我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這種人一旦被我發現,我都是直接不跟他來往,免得惹禍上身。


某天在部落格上寫了對某人的意見,但從頭到尾都沒有指名道性,卻被當事人發現了那篇文章,他打電話向男友抱怨、抗議,而男友轉而向我施壓,要求我將那篇文章刪除。雖然我大可理直氣壯的說文章並沒有指名道性他大可不必對號入座,但因為不想讓男友難做人而將那篇文章刪除。

文章刪了無所謂大可再重寫,但當時最不能平衡的是男友面對朋友的責難,他不但沒有替我維護或辯解站在我這邊,反而轉過來責怪我,從那時開始觀察到,男友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事情,總是站在外人那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