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逛書店,每次都是有需要去找書時才去,除了眼睛從小就兩眼視差大一點,其中一隻還是遠視(類似老花只是造成的原因不同)平時沒有帶眼鏡上街的習慣,總是不得已才去書店晃。

最近因為新家裝潢想找靈感,便比較常進書店翻書。看到書店提供翻閱的書我有感而發,書店裡看書的人很多,但我們在看書的時候卻經常發現一種現象,那本書因為許多人的翻閱,或是某個不小心的傢伙,讓那本書變得殘破不堪。我突然覺得那麼多比我還愛看書的人,卻不見得愛(惜)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經驗,自己買的書借了人,回來後卻發現對方不用書籤而是將你的書頁摺角?當你們發現我們因為喜愛而購買的書籍,被他人這麼折騰,心裡會不會很憤怒?我的個性是會的,我自己對於愛的書會特別的小心翻閱的,因此發現借閱的對方並沒有愛惜你的書時,心裡異常憤怒。尤其是“這本書不是你的“的這種觀念竟然沒有,還大膽跟朋友借閱,真的很討厭。有時我會因為知道對象是粗心大意的人,而乾脆選擇不借他。

即使書店擺明了開放一本書給大家翻閱,很多書店也都知道這是他們需要花的成本,但是看書的人是不是應該本著“這本書不是我的“而保持小心翻閱的心態?看到書的封面硬生生的撕破了一道痕跡,或是內頁被粗心的人折到、沾了污漬等,真的好心疼!尤其有些書不是雜誌之類的過期便沒有價值的,是可以收藏、保存的,為何還這麼被對待!?

如果不愛書,是不是就不要去書店假裝“充實“你的氣質了呢?腦內知識充實了,卻不懂得體貼別人的人格會是健全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