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認識一個朋友,她是在我晚上前往國標舞教室的公車上遇到的姊姊;她主動向我攀談,記得好像說她跟某個學校美容科夜間部有關,還說我的皮膚看起來不錯,希望有機會他們科裡有成果展或某些活動的時候可以當他們的麻豆;我直覺以為她是老師,因為她很親切當時也沒有察覺有什麼企圖,所以就互相交換了電話。

這中間她有過幾次來電,頭幾次是夜間部當麻豆的邀約,但因為她來電詢問的時間太遲又正好碰上我有約,所以好幾次都沒有答應她的邀約,後來她則是會在閒暇的時間打電話來聊天,聊一些她的家人、她周遭發生的事情等等;幾個禮拜前又接她的電話,原本也是閒聊但講著講著就聊到她手上有一個利率不錯的保單,在這個利率幾乎等於零的時期裡,強力推薦給我;我聽到「保單」、「推薦」就開始思考,之前她跟我的親切互動、天南地北地聊天,難道是想推銷保險的一個手法?我跟她說目前我沒有閒錢可以買任何的產品,意思是想要回絕她,但是她並不放棄。

不放棄是一個好的業務員的態度,在這一點我不能否認,只不過這幾個月來的電話拜訪、連絡,跟我姊妹長姊妹短的,原來都是想要最後推銷產品給我的感覺沒有辦法抹滅;我婉轉的拒絕沒有用,她將我給她的家裡的電話、手機都打過,就是要把我找到。

家人、男友、朋友都說直接跟她說清楚就好了啊!但我覺得我已經很明白表明我的立場,她不放棄的話不論如何她還是會再打來的,所以我開始採用隔離電話的方式,只要電話號碼是她的我就不接(幸好後來她不打家裡電話),我覺得這是我習慣採取的方法:「迴避」。


很多情況,當我知道告訴她或跟對方爭論沒有用的時候,我就會用消極的方式表達我的立場;就像當我知道在朋友面前直接爭論彼此的政治理念只會讓彼此難看,我就選擇在部落格裡頭反應;或者在某些人的部落格裡看到一些不以為然的言論時,我盡量不要留言,而碰到影射到我的言論時,我不選擇直接質問對方,轉而將引發的想法寫在部落格裡(但不是指著對方鼻子罵人家的文章);我也會考慮先迴避一段時間不去看對方的東西,讓自己不要一再被激怒。

只可惜有時還是會不小心看到,別人透過別的方式傳達出來的意思,還是會被影響到;而我已經選擇不走入對方領域、選擇迴避、只在自己家裡說故事的方式,似乎還是不可能避免爭端。

所以當被人質問,我哪裡有迴避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即使我選擇這樣的方法,一樣還是會有人詬病,還是會被覺得在傷害對方。是否不管自己的感受如何,都要微笑面對、虛心求教才是上策?而即使是開玩笑,仍被誤會而被人影射言論始終偏激時,我們不但不能動怒還要向對方求教、自我反省,才是正途?也許,別人對你的印象是這樣時,不論你怎麼做或什麼都不做,仍然無法改變對方對你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