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byfiles.storage.live.com/y1p3y1DOx2bgp0XvW1oLN5q2TP8Nu5xJFkSsEJR8rhAPyKxCwaoBsWriX9QNiTxE6D0」

無意間認識了一個從南非來的法國人,他來台灣參加一個化學化合物的研討會。由於他第一次來台灣不知道該怎麼去研討會的地點,於是跟我約好去熟悉路線。我的英文很糟尤其是對話,而他則是有濃厚的口音(不知道是因為他是法國人還是他學習的英語發音與我們不同)但起碼我們都很努力找尋可以說的話題。由於他只在台北待一個禮拜,所以我們總共也只有見面三次,但是可以很深刻的感覺到文化差異下對於人的舉止行為有著極大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歐美的男人大多都會體貼女人、很有禮貌、凡事以女性為主。其實台灣男性經過長時間接觸並學習外國事物、從小便出國留學等等的影響下,也越來越懂得善待女人。但是,有些部份還是感覺得到「自然」與「勉強」的差別,或許是台灣傳統文化裡或多或少都有些大男人主義或者以男性為主的舊觀念所產生的矛盾衝擊。我也知道有朋友跟我說因為是短暫的相處,所以一切才會都看起來如此美好,但因為頭一次與陌生的外國人這麼近距離而單獨的接觸,我忍不住觀察起他來。


我覺得某些部份其實這位朋友跟日本人有些相像,就是處處表示感謝、稱讚。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日本人(雖然我也非常欣賞日本文化、日本的禮儀)總是給我距離感,或許是客氣的太過頭了吧?而這位朋友總是適時但不過分的表示感謝、讚美,像是讚美101大樓的不簡單以及展望台快速電梯的令他印象深刻,或是替他尋路去找難以尋找的青年旅館的熱情台灣人等等。當然仔細而關心的帶他熟悉他要去的研討會路徑的我,他也是不斷表示感謝。
還有一點,就是當我提出什麼意見即使我知道與他所預設的不同時,他總是順從我的意見毫不考慮的答應,讓我覺得很被尊重。或許有人會說,因為他才來一個禮拜當然尊重你的意見,可是我們知道有時我們到了一個陌生而新奇的環境,總是希望能多認識、接觸一點而在腦子裡有著「我想去…」或「我對…很好奇」等等的想法,甚至會說出來希望地主能夠完成我們的想法,當然以台灣人好客、以客為主的個性總是會盡量滿足客人的希望,而這個朋友就是能夠“不堅持己見“愉快且理所當然的接受。


今天他應該已經搭機前往下一個國家,雖然我們無法做更深度的溝通(都怪我的英文程度太差),或許我們未來不會再有機會見面,但是這短暫的接觸讓我有了很特別的體驗也很開心能認識這樣的新朋友!還好在惡夢連連的日子裡,老天讓我做了一場美麗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