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好像很習慣地會替別人貼上標籤,比如說:「她是個狐狸精型的女人,要小心!不要讓她跟你男友搞得太近!」、「這個人是好好先生,好到連自己的女人被欺負了都不會哎一聲。」、「那個人是BMW(Big Mouth Woman)跟她講心事的時候,當心會人盡皆知哦!」或者像最近幾年來政治新聞像是八點檔連續劇般上演,就會有人說:「你那麼火爆,你一定是綠的啦!」、「老闆那麼愛A錢!跟XX扁一樣!」......

不瞞您說,我也是會給人貼標籤的,但絕大部份是貼上自己才看得到的標籤,提醒自己碰到哪一類型的人該怎麼應對;像是兇的、狠的、慢的、急的,等等......,大多都是相處過了,有了某程度的了解或者吃了數次的悶虧,還是發生一些爭執、摩擦,才開始對她(他)貼上標籤的;只不過,很多人並不是這樣,有些人是以訛傳訛地認定,有些人是只靠第一印象,有些人甚至是憑空想像......;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憑空想像的部份,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跟他就不熟,他卻可以認定你是哪種人,在你身上貼標籤?為什麼某種人明明並不了解全部的你,卻總是理所當然地給你冠上莫須有的定義,或者在言談間總是給一些讓人聽了很不舒服的形容詞來形容你?

那就好像在還沒交手之前,就先打你一巴掌,然後你自己還莫名其妙、來不及搞清楚狀況時,就先被那些動作給惹毛了。

你真的有那麼了解我嗎?你自認為完全地了解我的一切嗎?否則你為何可以如此臉不紅氣不喘地界定我是哪種人?連自己都不一定完全了解自己了,如何你能如此肯定?而偏偏世間上常常會發生一種情形就是「解讀錯誤」;聽我對於談話的尺度毫不在意,就以為我在性生活上很大膽、豪放,不常聽我講某類型的話題,就相信我對某些議題一定沒有研究、不了解,或是看我平時常兇巴巴的,就深信跟我交往的男人一定很可憐;你是從哪裡看出來我是哪種人的?你是依據什麼來界定,即使你根本沒看到某部份的我?

我自認是比較不懂幽默、太容易當真的人,每次遇到最後知道原來大家只是說笑的,而我一股腦地相信或生氣的情況,就會覺得很羞恥,且沒辦法再說上什麼話來了(可能靈魂已經躲在牆角,無法馬上恢復);總覺得自己頭腦很硬,不夠柔軟,才會不懂大家的玩笑話!也因此對於界定我的那些莫須有的形容詞,我會很在意、很受傷,也為那些如果不用界定式的形容詞就沒有辦法活、不靠標籤他人就不知道怎麼互動的人感到悲哀。

我們似乎沒有辦法逃掉被人貼標籤的命運,但我希望我們在認定、界定一個人時,能夠多想想或多花點時間了解對方,有時候或許會讓我們感到驚訝,原來她(他)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種人,也希望我們在言談間能多一點柔軟,不要誤傷了對方,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