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痞客的誰來我家的功能,多少可以發現新的朋友出現在我家,有時會好奇是什麼樣的人過來,而反過來點進他家去看對方;有些人已經是網路作家級的知名人物,有些跟我一樣是一般的普通人,有些或許是因為同樣飼養貓的關係過來,有些則原因不明。


過去看看後,我會大約瀏覽幾篇文章,依據文筆或內容判斷是不是調性相近的朋友,有些一看就知道是來打廣告的就會稍作考慮,如果覺得很喜歡對方的文章就會主動在網址旁的設定鍵,訂閱對方的部落格文章(windows的IE不知有沒有這個功能,我是蘋果電腦);訂了文章就會定時將游標移到書籤(我的最愛)中對方的部落格名稱上,一旦得知出現新文章就會點進去閱讀。

定期閱讀只代表我的好奇與關心,並不表示會進一步與對方接觸,我常會在看完文章後觀察版主會不會回覆迴響以及如何回覆;有些版主非常認真、辛苦地一一回覆每個人的迴響,有些人只回前面十幾位朋友,後面的可能要等版主有空才有機會回應,有的則是只回他認識的朋友,其餘的皆忽略跳過;除了文章內容以外,會讓我考慮留下想法、回應的,便是版主的態度;若是發現版主沒有回應他人留言的習慣,我也會盡量不留言,即使讀後有任何想法。

至於若是真的要留言、迴響的話我會在第一次時,挑一篇輕鬆沒有爭議性的文章打聲招呼,若是透過別的朋友的連結,也會順便告知;我覺得打招呼這件事情很重要,即使是網路世界彼此可能此生都不會見面,仍是人際關係的基本禮儀;打過招呼跟版主有過接觸後,下一次回應、留言就會比較直接針對文章內容提出心得,但對於爭議性、立場、觀念等差異頗大的文章,我仍然是採不留言、不回應的態度;文字不比對話,沒有語氣、沒有高低音的變化,無法讓對方得知自己寫下那句話的真正意思,因此若是有反對立場的意見,我盡量不提出來,以免讓對方感到不舒服。

所以我也會像一些朋友那樣沈潛著,到某個時刻覺得非常希望分享自己的感覺時,才會主動浮上來;可是我從來不會在尚未跟對方有任何互動、沒有任何交集、對方根本不知有我這號人物的情況下,在對方的部落格裡留下挑釁、批評的字眼;對我來說,那樣很無禮,就好像從未謀面的兩人,一見面就先給對方一巴掌那樣;若是第一次見面你就受到這樣的對待,你作何感想?

但是,現代人不論是面對面或是網路世界裡,越來越不懂得什麼叫做禮貌了!像有些人到知名作家部落格裡留言,一開始就稱兄道弟,好像熟稔得不得了,問題是人家是否真的認識你呢?這種自以為是的無禮也很常見!大家是否漸漸不太在乎第一印象了呢?

經過幾次奇奇怪怪的經驗,我越來越發覺,心裡的那個距離無論如何還是要把持住,因為即使你認為彼此交心,對方卻不見得這麼認為你,在文字上的斟酌真的要多加小心!而那種一來就先罵人的,其實只是自取其辱,因為在第一時間你就不尊重對方了,如何讓對方尊重你?而回罵只顯得自己跟你一般見識,而好言相勸又似乎浪費脣舌。

禮貌是互相的,正所謂禮尚往來,若是平日生活缺乏刺激、渴望衝突,請你到別的地方去撒野,沒有禮貌的人大家都不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型貓科動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